【吳軒皮藝專欄】風格是什麼?精神又是什麼?

本站內容將陸續轉移至吳軒官網完整內容請入內察看。




剛接觸皮革時我總有個困擾:「每個大師、職人的作品,材質款式風格怎麼都不一樣?工具技法更是不同,誰才是正確的?」

後來這個問題,我有一次在台南吃鱔魚意麵(被甜到不行的時候==),得到了解答。

台灣的美食,牛肉麵、魯肉飯、蚵仔煎。每家口味也都不一樣、各有特色。所以你可以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世界也因此多采多姿。

皮件職人們,正是因為在「做自己」這件事是一樣的,所以各家才會「都不一樣」。

-

做皮件做了好多年,我才領悟到要做的不是皮件,而是「態度與精神」。

你手上的皮革是虛無飄渺的,而內心的經驗累積才是真實的。當你看透了,你的作品自然而然會「相由心生」。

各行各業不都是如此嗎?大家分工合作,用自己擅長的事做自己。我只是會做包,也沒甚麼了不起,緣分到了剛好而已~~

所以我經營的東西,每次寫的文案、攝影的照片、當小編回訊息,我都是自己來。雖然不同的事情,但我知道這都是我的「東西」、都是我人生的作品集。

這本作品集不是面試用的,是給自己看的。做手機、賣雞排,都可以有「工匠精神」呀!

我最近開始寫腳本,要做一系列皮革新手的入門的影片,正是用這樣的心態:「我能做皮革、為什麼不能當導演?大不了一開始沒人看,但我怎麼可能越做越差?就學嘛,用心做一定會漸入佳境啊!」

我把最重要的第一集,拿來教你如何用「心」。而不是教你買皮革、買工具、學設計打版之類的。因為這是值得你花一輩子好好思考的問題。(還沒看得快去看!)

祝福大家,都能在人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能在自己做的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中的主角,千萬不要忘記這件事~~啾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