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軒皮藝專欄】針車、機縫的基礎觀念

本站內容將陸續轉移至吳軒官網完整內容請入內察看。


每週更新,本專欄分享我的皮革工藝、技術心得、設計美學、皮革相關知識、議題觀念討論等,不論你是皮革愛好者、手作玩家、皮件新手、或是業界同好、都歡迎你留言、提問、一起交流~更多完整系列、分類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今天來簡單的聊聊,關於針車的一些初階問題,
請大家可以在留言處,補充一些針對機縫的問題,我會補充成Q&A打上來~




手縫V.S.機縫
老生常談了(這不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重點,只小說一下,可自行搜尋我的舊貼文。)
長時間關注我的朋友們,應該知道我對於這兩者的觀念:哪個合用,用哪個。
「機縫快速精美、整齊劃一;手縫細節微調、侷限性低。」


如同邊緣處理,有折邊、包邊、邊油等等,在即使在同一個包上,很常會同時出現,
折邊比較快、包邊塑造厚實感、邊油可以處理不易對齊的兩塊皮。
設計不同的技法,去搭配不同的場合,以應對各種狀況。

機縫手縫何嘗不是如此?兩者因地制宜,彼此密不可分,
因此在學習的道路上,我們應該保持一種接納的態度。


事實上,我幾乎所有的包款,都是同時用到機縫、手縫二種技法的。
這邊拿一個包包舉例(下圖),讓大家直觀的了解,機手縫並用的成果。
這是我把自己活活整死的一個作品,剛剛簡單算算,光正面約40道縫線。



如此這般,你要全手縫?那肯定很辛苦,讓你做上兩個月,你大概也不會想做它。
但像下圖提把這個部位?還是得用手縫的方式,才能完成這樣的作法。
(包括皮線的螺旋纏繞、以及與D環處的立體手縫固定)



所以呢,多一種技能,就是多一種武器,才不會侷限你的創作手法、產能、設計。
如果你只想玩玩手縫、縫出療癒縫出成就感,知道自己要什麼,恩~那也很好,
想做的更多、更快,走的更深更遠,就趕快動起來往前走吧~


車縫的學習


我個人來說,我是一開始從大學科系,輾轉進入到產業製作領域,
我的啟蒙老師是英國聖馬丁學院出身的,他們主要是時尚女包這種的系統,
(意旨比較不是日式植鞣、硬派小物的這種職人風格,都是各種大包結構的流行款式)
所以我一開始就在學車縫了,後來才學的手縫。
如果你是先學手縫,現在對車縫有興趣,那其實更好,你會比較有製作、縫合的邏輯概念,
我初期縫的實在是慘不忍睹啊~~很想貼出來獻醜,但無奈已經找不到當時的作品了。
(絕對不是我故意毀屍滅跡)

坊間也有不少專門開機縫的課程,相信對於這部分有興趣的朋友,應該也略知一二,
如果做過了幾次小物、體驗課程,其實早日進入學習這個方向,是會進步非常快的。


車縫的機台



車縫皮革這攤水是非常深的,絕對超乎你的想像(可不是會車平面直線就是車縫啊~)
針車的機台百百種,布料與皮革難以混用,甚至同是皮革,車鞋、車包都有區分。
以下簡單介紹一些常見機具(網路上隨便找圖):


皮革DY平車

最常見、泛用的機型,也是我們一般學習時主要的學習項目。

DU平車

外觀與DY很像,但機能結構上有大大不同,
差別在有「針送」功能,針縫針同時前後托料,帶動皮革移動,與DY車會差到上萬元。

筒形車


因為皮革是立體結構的關係,需要有這種機型,面對不同的轉彎、直角、圓弧處做縫合
例如袋口、弧度貼合的部位、特殊的結構等等。

柱車

車縫部分結構、縫法,必須使用的機型。


包邊車

它只能用來包邊,外觀跟筒車差不多,但比筒車裝喇叭更好包邊, 因為這個機型,包邊喇叭會跟著前後擺動(就是不只針送,連喇叭也跟著送的概念XD)


電腦車

就是有各種自動化控制的功能啦,離我們挺遙遠的,就不多談。
會挑這張圖的唯一原因,是我上網找到時覺得實在太好笑了,它的LOGO是在演哪齣?
(山寨brother?)



當然,各式各樣專門的機具還有很多,只簡單挑了幾樣作介紹,讓大家有個初步認識。
(雙針車、紅外線功能、旋臂、手搖、花樣……各種各樣。)


縫紉機的調整


示意圖,此為布料縫紉機的壓腳
大家知道,縫紉機的針目(針距)是可調整的,只要轉右方轉盤即可;
為了因應物料的厚薄軟硬,還有縫線張力旋鈕可調整。

但如此之外,例如壓腳抬高的高度、送料齒的材質、不同速度的馬達、傳動皮帶的輪軸,數十種都是可以拆機調整、更換設定的。
除了這些,還有更多五花八門的外掛功能與配置,是你所想不到的。
搭配的壓腳:單壓雙壓、有齒無齒、管條用的A壓B壓(分尺寸)、棉芯提把壓腳(分尺寸、還要搭配換底部針版)、特樹用途如車提耳,共有數十種以上。
(還有能一邊印上邊緣壓痕的專門壓腳,真是神奇,你就不用在那邊烙鐵酒精燈了)
搭配的配件:各種尺寸自動包邊喇叭、各種寬度雙折束繩喇叭、靠邊器,也不亞於數十種,方便你完成各種功能。
隨著需求與時代的演進,還有各種各樣的新產品在不斷推陳出新。


後記
看看,區區玩個皮革,越挖越發現深不見底,
要懂製作技術、懂化學材料、懂機械加工、懂皮革五金布料、懂時尚設計、懂開版製圖
還要懂什麼?甚至自己做金工、海外訂貨、做行銷、做拍攝,哇~~~好崩潰
但,這就是這領域好玩有趣之處,不是嗎?

請留下更多車縫的問題,害羞的可以私訊(但我希望你直接留言,幫我推推文嘛)
我會在之後的篇章繼續發表車縫Q&A



----
文章圖片引用自網路、Pinterest、Google,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未來還會有各種新手教學文、皮革知識文、工藝技法文、議題觀念文與大家分享,
敬請期待!轉載請附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
完整系列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工藝家專欄 #新手入門 #手工皮件 #皮革手作


留言

  1. 請教一下入坑第一部車應該推介買什麼類型的?手縫五六年了想試一下機縫,做皮雕小包多一點,也有做 Tote bag 小背包之類. 先謝,目前看上筒型車

    回覆刪除
  2. 收信愉快:在手縫六年多的日子裡,漸感"手殘"狀況嚴重,但因居於高雄能詢問之處屬零的冏境.想請問該如何採選皮革機呢?在高雄可有推薦的機縫教室?勞煩了~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