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軒皮藝專欄】各式邊油工具綜合分析與建議


本站內容將陸續轉移至吳軒官網完整內容請入內察看。




每週更新,本專欄分享我的皮革工藝、技術心得、設計美學、皮革相關知識、產業觀察、議題觀念討論等,不論你是皮革愛好者、手作玩家、皮件新手、或是業界同好、都歡迎你留言、提問、一起交流~



塗邊油(edge painting)
是指將水性的樹脂溶液,塗抹在皮革邊緣,待其乾燥、封邊的一種皮革常用技法。
邊油工藝,最好到最壞差距極大且非常明顯,
相對於手縫、刷膠、其他檯面工作來說,難度可以說是提升了幾個檔次。
久而久之,邊油也變成大家檢視皮件精緻度的一大標準(因其鑑別度高)。


↑我的奇鯨系列作品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R_lONWmbo8&t=54s


這次的巡迴講座裡面,最多人問的製作問題也是邊油,
但要去解釋這種肌肉協調度、身體的記憶、對物理特性的理解,似乎挺困難的。
這就像要叫你騎腳踏車要平衡,畫線要畫直一樣,塗邊油又要如何不抖?如何平整?這也沒辦法用言語說明啊~~
自己多練練唄。我不也是一路醜哭過來的?

這次就先來聊聊「邊油工具的綜合分析與優缺點」,讓大家參考參考,
或許還有後篇、後後篇(數種邊油的化學性質差異?可燙式邊油或油膏?品牌推薦?)恩~之後想到怎麼解釋再補充吧~


以下這些,就是我個人所有的邊油工具:

由左至右:竹籤竹筷、邊油盒、邊油筆、錐子


1.竹筷(竹籤)

它可以算是最入門、好取得、便宜、效果也挺不錯的一個工具,
與錐子同樣是直桿,但由於竹筷表面的纖維紋路,對於邊油的抓取力更佳、更好操作。
用竹筷的技法呢~斜靠滾動式、水平降下式、沾取點放式,可以說是各式各樣,
基本上就是在不塗到正面的前提下,想辦法把它嚕上去就對了。
沒甚麼訣竅、要領,塗個七年八年自然有手感、自會熟能生巧。
總的來說,竹筷竹籤就是一個簡單直白的工具,
我會推薦體驗階段的朋友多用它,除了一開始少花錢,也能用來練練基本功。
跟邊油近距離接觸,培養最真實的感情(不夠近?還是你要用手塗試試?)
等你熟悉邊油的黏度、稠度、流動等物性,再來應用到其他工具上也會快很多。


2.長鐵棒


(原諒我找不到網路上的圖片,就使用竹筷先代替)
為什麼要特地分出來說呢?因為這個長鐵棒的技法邏輯,與竹筷是完全不同的,
如上圖,先將鐵棒長長的棒身插入很深的邊油罐,
再使用棒身附著的邊油,以交叉滑行的方式塗上(有點像西式菜刀的磨刀棒用法)
請見我的柏金包影片2:4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WpK-TX60GM&t=167s



這種技法速度是最快的,但是穩定性相對來說較差,比較常出現在廉價包的工廠。
我通常不會用,但它在使用濃稠度高的邊油時表現是不錯的,
你可以考慮用在試色(如上圖)或是背面會被另一片擋住,塗到也無所謂的地方,
如果無聊你可以買根不鏽鋼筷試試,或許可以開發另一種快感(?)。


3.錐子


我幾乎不使用錐子。
因為幾乎都能被竹筷取代,看上去錐子似乎也沒有特別明顯的優點,
我唯一會使用的地方是在很小的部位,手邊又抓不到竹籤的時候。
例如用圓斬斬的皮帶孔啦,或是特別深的裂縫,要單獨加厚磨平的部位,
總之,我個人不推薦。


4.塑膠擠壓瓶

使用濃稠的邊油時效果不錯。
未經稀釋的邊油,在沾取及下放時,都會因為物性的關係不便操作,
而這類的瓶子算是同時解決了這兩個問題。
但缺點是耗神與耗時,有的邊緣可能厚度很薄,用它上邊油像在走鋼索。
或是你更希望使用稀釋一點的邊油,好增加與皮革纖維的抓地力。
所以這種瓶子,我建議是某些地方局部使用還行,但不宜全部皆用它來操作。


5.邊油筆

有在看我的影片的觀眾們應該都知道,這支小黃是我最常用的一支工具,
前面說到,邊油工具就是從罐子內抓取邊油,透過工具搬運,再下放於皮革的過程,
邊油筆也是用沾取的,所以你可以以深度決定它的量,且它會存於縫隙中,
再用滾輪這種比較柔和的方式,將縫隙中附著的液體下放於皮革。
跟竹筷相比,沾取的控制力不錯,下放是垂直於皮邊(微觀角度),所以效率很棒,
跟邊油盒相比,有更多靈活操作的空間,但同時就必須練習手腕塗抹的角度、穩定度,
在長距離的狀態下,因為需要重複的沾取,其實效率會比邊油盒來的更差。
但我個人還是比較愛用,畢竟算是一個靈活度很高的工具,要我只挑一樣就是它了。

大家如要購買,可選擇這種可拆卸的款式,以便將鐵棒與筆桿交界處的邊油洗乾淨,
這類旋轉滾輪式的工具(邊油筆、盒),好不好用的重點在於皮片滑過的順暢度,
除了每次使用完要洗乾淨外,也要勤於上油保養,才能用的久久久(這支四年了)。


6.邊油盒
邊油盒可以想像成邊油筆的重型版,原理基本相同,更適合長距離直線的塗邊,
左邊的邊油盒算是一般比較常見的,同時也有更大的尺寸與材質、不同款式,
右邊這台黑的是手邊剛拿到的新貨,我向開發與製作它的禾亞張老師訂購的。
這也算是我目前最貴的工具了,一組要個兩三千(左邊小金一兩百就有)。


先來炫炫富,說說這台。
貴的東西是然是有它的好,的確使用後有讓我驚豔,
除了當時對方標榜:有三種刻紋適用不同濃稠度、加蓋防蒸散外,還發現另外兩點:


一是左方的這個可調節式檔片,類似於大型邊油機(通常出現在皮帶工廠)的設計,
它可以擋下多餘不必要的邊油量,讓不管底部有多少邊油、滾動速度有多快,
都能使其上的平均、穩定,這在一般的便宜邊油盒是少見的。


二是加油處與滾輪處是分開的,中間有一道通道作為聯通。
這個通道類似於閘門:使用濃稠的填縫劑可直接於滾輪處加入、操作,不會逆向回流,
而在加油處添加邊油時,可以以通過此閘門做為一個鑑別標準,讓適合滾動的濃度才會進入滾輪處。
我認為這台的設計挺厲害的,能為使用者避免掉,許多進階人士才會注意到的麻煩事。


看到這張圖,單層的黃色皮帶了嗎?塗邊油最困難的,就是這種又長又軟又薄的地方,
邊油盒最大的優勢是長距離的高速與穩定度,用其他工具在此都會相對吃力。
所以還是要依據自己常用作品的類型,再決定是否有必要添購,
邊油盒在許多類型的皮片操作上,不如邊油筆來的靈巧,
所以不管用哪種盒子,自己本身技術、肌肉控制的協調度也是讓它美麗的關鍵。


7.其他


再來就是一些工業化、量產用的專門機械了,
如上圖的雙邊邊油機,專門用於皮帶的量產製作(當然也有電動單邊的)
這部分就離我們比較遙遠了~就先不多談。


總結

記得我的第一篇:「皮革入門-皮革新手的工具選購原則」嗎?
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posts/1519080721561412
在我們追尋這些好工具的道路上,其實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好壞經驗,
前文叫新手不要亂買,初期堪用即可,難道就與本篇我買了三千元的邊油盒衝突嗎?
其實並非如此~好工具人人可用,但你用不到的工具,再好都是垃圾。
如上方的雙邊邊油機,你用得到嗎?所以重點在於挑選適合自己的好東西且練好技術,
下方這個證件套的邊油,我只使用了竹筷,不也一樣可以塗出滿意的結果,
等你的興趣確立、風格穩定、技術與效率遇到瓶頸了,再考慮花大錢投資下去唄~
看到這裡的你,何不快點抄起你的竹筷,開始練習了~?





以上,本文列舉了各式皮革邊油工藝常用的數種工具,
請大家根據需求,選擇自己所需,自行參考取用,
也歡迎你留言分享對於這些工具的用法,以及我沒提到的工具喔。




轉載請附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
完整系列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工藝家專欄 #新手入門 #手工皮件 #皮革手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