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軒皮藝專欄】真皮到底環不環保?

本站內容將陸續轉移至吳軒官網完整內容請入內察看。





每週更新,本專欄分享我的皮革工藝、技術心得、設計美學、皮革相關知識、產業觀察、議題觀念討論等,不論你是皮革愛好者、手作玩家、皮件新手、或是業界同好、都歡迎你留言、提問、一起交流~

不知道大家對於環保的概念是甚麼?

單純的環保定義,其實就如字面上是簡單的「環境保護」,

但是任何商品,從產生原料、製造加工,庫存、運輸、到使用過程、丟棄分解,

每一環節都要考量起來,一切就變得相當複雜。


舉例來說,核能發電的使用,有人認為環保,有人認為不環保,

兩方人馬好像都能列舉上述,由產生到消亡的過程,能講出他們的一番道理。

還會因為人為因素,不得不二分法、選邊站、扣帽子,例如:政黨派系、商業利益...等。

外行的變成專家、對方都變成禍延子孫的千古罪人,最後是不是真環保,好像沒人在乎了~


皮革到底是不是一個環保的產物?

恩~先說我的結論,想當然爾身為一個皮革手藝者,我本身自然是認同皮革的。

事實上會寫這個主題,主要還是太多人或品牌把皮革妖魔化(好行銷他們自家的產品)

請自行GOOGLE關鍵字:環保、皮革、品牌,就一堆了。

當然,我們也需從源頭一路追蹤起,如產皮、製革、使用、丟棄,

甚至也可考慮人道?殺生?或是當你不用皮革、用合成料取代時會造成的影響來分析。

以下就說說我的看法囉~


俗話說的好,羊毛出在羊身上,牛皮出在牛身上(廢話)

我上網翻找了些資料,從2016到2018,全球牛隻眷養總數量,約在十多億之間浮動,2018年更是來到了十五億(有錯請更正)。

十五億是甚麼概念?我們取其三分之一來屠宰食用,就會產生5億張牛皮,


5億張牛皮如果棄而不用,那就是數百萬噸的「垃圾」。


更別說羊豬馬鹿等各種動物,如果也因為所謂的「環保」硬是不用,

然後再特地去生產人造塑料合成皮以滿足需求,這在我看來就是一種矯枉過正了。



在我找尋資料的過程中,也發現一件有意思的報導,

這十五億頭牛放的屁,已成為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我沒唬爛,放屁的是牛不是我)。

換句話說,或許減少牛隻的眷養,或許的確對環境有幫助。

但皮革身為牛隻的副產物(因為不會特地為了皮去殺牛),要把它直接定義為不環保、反人道,好像就有那麼些牽強了。
(除非你叫大家都不要吃牛肉喝牛奶吧!)


另外,我是非常愛動物的,我自己也養過一堆動物,還做過這個超鬧的套裝給我家狗狗...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看過,在南極洲活生生對海豹剝皮的獵人影片?(請自行搜尋)
以我們常見眷養的牛隻、豬隻,其實都是用比較人道電宰的方式處理,
但我就無法接受海豹皮,或是這類不人道對待、濫殺的取皮來源,(魚翅、熊膽亦同)
所以我個人是不使用這類皮革的,也希望大家能少用少買,請參考參考。




以我們平常的認知,真皮的製程大約是取皮、清洗、鞣製、後處理,
而合成皮呢?先有其基底(經緯梭織或不織布),在以化學合成料如PU、PVC等黏合、塗佈,接著後處理。

要現代人不用皮革(真皮或合成皮),就像要我們不用智慧型手機、電腦一樣困難,

不論皮革或3C,基本上都是屬於工業,似乎污染也是無法避免的,

上網一搜,也確實有許多在落後國家製革、成衣、淘金等血汗工廠、怵目驚心的景象,

要如何量化這些不同類別的物品的環保程度?其實相當困難,

但我覺得可以用幾個原則針對皮革去做思考:

1.與其他產業相比:良好的皮革製品不比快時尚的成衣、塑料製品,皮革是可以用很久的。

2.與合成皮相比:在真皮與合成皮的生產過程中,末端的後處理工序(如壓紋、塗料漆料)基本上是雷同的,這也是為何真假皮難以分辨。

3.承上,真皮是利用天然牛肉的副產物當原料,合成皮料則是要用石化原料提煉製作。前者是你不做轉化,牛皮就變成垃圾、後者則正好相反。


所以我們到底該怎麼做?

綜合來看,百年來的製革工藝與科技的進度,製革的環保程度已有提升,

製革或許是高污染產業,化學合成皮料則可能是「更」高污染產業。

既然已經取用了牛隻大部分的部位,實在沒有因為號稱的環保,將之棄而不用、捨近求遠的道理。

現在,絕大多數的合成皮料拿去了生產一堆廉價的、賣不完的、穿一兩年就脆化剝落、被丟棄的快速時尚服飾。

這些對於環境的長遠影響,才是真正該被關注的問題。

任何行業內都有楷模與毒瘤,我們更應該追求好的產品、支持永續發展理念的企業,

讓炒短線唯利是圖、草菅人命的商人被淘汰。(儘管很困難)

我們應該珍惜資源、物盡其用,不要讓擁有的成為浪費,也不要讓未擁有的成為奢侈。

選擇好的品牌、適合自己的產品,長長久久的使用它、愛惜它(皮件?看來還算符合標準)

就是我們每個人,都能為對球盡的一份心力的方式了。





硬要去找一個愛地球的圖的我
總結

這個話題似乎嚴肅了些~

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分享我的理解與觀點,但我從不篤定我一定是對的,

有在FOLLOW我專欄的朋友們,希望能透過我的文字能開啟新的觀點,

也要保有「自主思考、多方參考」的判斷力(媒體識讀)。

我也很歡迎你的不同意見,或許這是你我成長的契機哦~請你在下面留言你的看法,
如你認同我的想法,也可分享給你身邊,認同或不認同皮革的朋友,讓大家有一個新的觀念。








文章圖片引用自網路、Pinterest、Google,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未來還會有各種新手教學文、皮革知識文、工藝技法文、議題觀念文與大家分享,

敬請期待!轉載請附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
完整系列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