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軒皮藝專欄】從錵鑶事件看皮包的利潤

本站內容將陸續轉移至吳軒官網完整內容請入內察看。

近期看到錵鑶去年年菜官司的新聞。
我覺得合作的供應商出包,
錵鑶作為品牌管理者,是該負有品管責任。
他道歉了、也給消費者賠償了,
並且也承諾之後會好好做、補償大家。
那就看今年有沒有改善、讓消費者接受啊!
好就好嘛,一樣很爛那就倒嘛~~~~不是很單純嗎?
-
但新聞、酸民老是拿「$650食材成本」說他賺很大,
我覺得這就有點over了。(兩回事啊!)
商品有問題你絕對有理由反應,
但人家賺得多不多,你又了解多少?
不管是鄉民或者新聞媒體,
「網紅賺很大」這種說法是很不負責任的。
-
在中高端的奢侈品、名牌包的世界裡,
材料、工錢只佔成本的兩三成,這是常態。
注意,我說的是「成本的兩三成」,
不是「售價的兩三成」。
-
也就是說,
一個包如果在百貨賣3萬、成本可能是1萬。
而1萬裡面,買皮做包的錢,可能只佔$3000,
啊其餘的$7000哪去了?
答案是「行銷成本」。
-
「行銷成本」就是開旗艦店、明星代言、辦時裝秀,
以及在101或信義區買廣告的那些預算,
上述每一項都是千萬級別的支出。
然後這些費用再攤提到每個包上,
造成每個包的行銷費,比物料工錢還高的現象。
(例:"Oneboy衝鋒衣"是衣料貴還是廣告貴?自己想一想)
-
所以你說買名牌包是在買廣告?也沒錯。
LV要是不搞這些行銷手段,它能成為LV嗎?
要是LV只用物料成本,乘上三倍定倍率,
啥行銷也不做,網路、攝影、時裝秀、廣告,通通都沒有,
然後一個包賣你$9000,你會買嗎?
(如果會的話,這種包在夜市一堆,還不用$9000,你別看我寫文章了,很長會看很久,快點去搶啊!!!)
-
如果我們拿皮包的材料工錢$3000,
去對比終端售價的$30000,
兩者相差是十倍、十倍、十倍耶~~~
啊你知道錵鑶的年菜,
$650賣$3880其實只差六倍嗎?
怎麼一堆人少見多怪、會覺得他賺很大呢?
搞不好你手上正拎著LV呢,
你怎不說LV賺很大呢?
-
而且~~實際上呢,
LV不只賣三萬,能賣上六位數的包款比比皆是,
愛馬仕更貴,三十萬都只能買到基本款的柏金或凱莉。
如果你又只拿「單個包的成本」去除「終端售價」,
我只能說................................真的沒意義,
因為你蝦雞巴除來除去,
可能都是相差數十倍、上百倍。
所以知道問題在哪了沒?
重點是在「成本結構」而不是「物料成本」嘛~~~
-
你以為這種「蝦雞巴倍數」數十倍就能賺很大?
其實上面的人事、店租、裝潢、都還沒算到,
再來各種官網、金流手續費、稅金、風險控管、
還要配合百貨的保證金、業績抽成(約抽30%)、各種名目的費用,
上述每一項都是每年幾十、上百萬的開銷。
-
馬的,只是想做個包來賣而已,
哇靠!政府、房東、百貨,
一個個排隊等著跟你收錢。
你原本以為包包三萬,扣掉成本還賺兩萬,
其實上面東扣西扣,這兩萬也沒剩多少了。
只能說...真是萬惡的資本主義啊!

(同理,我相信做年菜宅配,一定要兩三個月前提前備料製作,給工廠下單又要有量。倉儲、冷凍、運輸環環相扣,絕對不是代工廠出貨的$650那麼簡單。但我非該行業專業人士,這邊就不多說了,等待內行朋友補充)
-

-
-
你可會想:
「當網紅又不是做精品集團,哪有那麼高的行銷開銷?」
如果你會這樣問,那你就是真的不懂了~~
-
當Youtuber也好、部落客也好、Podcaster也好,
生產出這些「作品」給受眾,
本來就是身為「自媒體」主要業務內容,
錢不花在這裡是要花在哪裡?
-
「網紅」本身就是「內容行銷」的主體,
例如錵鑶做食譜、Joeman做3C開箱、蒼蘭鴿做醫學知識、統神提供遊戲娛樂、倆人cover歌曲給你聽等等。
這些免費影片,未來可能有廣告流量、業配等各種收入,
你開的健身房、餐廳生意也可能會變好,
這就是Youtuber賺錢的管道。
你怎麼會覺得不用經營成本,
所有的經營成本都在行銷上好嗎?
-
之後的周邊產品、接演講、接商案、各種活動,
越到後面都是些附加價值,不是主力,
就像明星歌手來代言手遊廣告一樣。
如果一個網紅把大部分資源都花在周邊產品,
那就不叫「網紅」、「自媒體」,
那叫做「有在做網路行銷的商家」好嗎?
(也是有後者變為前者的案例啦,例如:波特王)
-
館長賣1萬件衣服很容易,而你要賣1萬件很難,
這就是他這幾年來有做行銷的差別。
透過遊戲直播、批評政治、罵詐騙集團、展現個性與思想,
這些都是做內容的一種方式。
他做了,而你沒做、
你還酸他館長衣服賣$1000是暴利,
到底他媽是有什麼毛病XD
-
雖然我平常不看錵鑶與館長的影片,
但「否定自媒體從業者的專業與努力」,
那就是在否定我、以及我業內的朋友。
這也是我為什麼想要發文講一講,
因為本質上我們其實是類似的。
(也沒啥好不承認的吧,我的觀眾又不是笨蛋)
-
我拍製作包包的影片,
單集的皮包材料、工時、攝影、後製,
一部影片的成本就要2-3萬,
還不算場地攤提、機會成本、設計、專業技能養成等等。
我這樣搞好了幾年,作品也沒幾件,
(有啦...只是有些下架了,像史迪奇包XD)
也拍了一些談話內容、開箱,
投資早就花上百萬去了~~
只是我沒事不會跟大家解釋成本,
只是平常沒有接啥業配、或出周邊商品,
但不代表經營內容是免錢的,好嗎?
-
那我...我.......我...成為網紅了嗎?
以現在整個行業的成熟度來看,
我真的算不上什麼咖啦~~
所以我早就做自己佛系經營了,
反正跟我正在做的事情也不衝突,
而且我的目標也不是賺大錢跟當CEO。
-
目前在線上的一線網紅,
可能為了做節目,歷經過合夥創業、拆夥重組、
可能開了公司,還募資、投了百萬、千萬、
可能投入了我數倍的成本與努力、
可能上述都做了,還要搭配一些運氣,
才能以「網紅」的角色生存至今。
兩年前民調青少年最想從事的職業是Youtuber,
其中有幾%真的當上網紅撐下來了?
開健身房的、開餐廳的、Cover歌曲的一狗票,
但能成為館長、聖凱師、鄧福如的有幾個?
所以這些線上的「網紅」我都很敬重他們,
因為他們絕對都有幾把刷子,
絕對都是值得我謙卑學習、借鑑的對象。
-
所以,
我實在不知道你們憑什麼說人家「賺很大」~~
-
總而言之,
如果我買到臭酸、偷斤減兩的年菜,
我也會不爽、會退貨,這都很合理,畢竟是你該負責的。
如果你願意處理,那很好,
我下次可能會再買、也可能不會,
反正回歸市場機制,願意支持的就支持。
-
但我不會批評錵鑶的經營模式是黑心的,
因為我知道它背後的團隊,
一定有做過很多的努力,才能走到現在,
而「賺很大」這種直接否定人家努力的發言,
很無知、不負責任、也很不厚道~~
-
(我覺得客觀上好賺的應該是NFT跟直銷吧,
如有內行人請跟我聊聊,願聞其詳......)
------
1.我覺得「網紅或者品牌」應為週邊產品的品質負責。
2.OEM很正常,做品牌搞行銷也很OK,LV不也是這樣搞嗎?
3.網紅就是把品牌概念給個人化,館長、波特王不也是這樣做的?
4.不管你有沒有買它們產品、我覺得都可以評論,但不要只會用自己的眼界,汙衊整個自媒體圈。
5.網紅要講得太多了,篇幅會太長,下回分曉
6.如果認同我的話,請分享給你的朋友
 



----
文章圖片引用自網路、Pinterest、Google,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未來還會有各種新手教學文、皮革知識文、工藝技法文、議題觀念文與大家分享,
敬請期待!轉載請附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
完整系列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工藝家專欄 #新手入門 #手工皮件 #皮革手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