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皮包職人的手工鞋體驗 feat.林果良品

本站內容將陸續轉移至吳軒官網完整內容請入內察看。



前陣子,我收到了「林果良品」的邀請,

這讓我有一個很好的機會,

能到他們的工坊參觀、體驗製鞋過程,

也跟這些老師傅們認識認識~~YA



這品牌我想男性朋友們多少都有聽過,

他們算是台灣在地,最大的手工製鞋品牌了,

工廠主要坐落在北部,在蘆洲、三重的工業區等地。

所以你要說這篇文是業配....也對,

畢竟他們讓我協同製作了鞋子,還讓我把這雙美美的成品帶回家~~哈


真的是令人驚艷的一雙鞋,對吧?


不過這篇的重點,我還是要擺在這一整天的參訪過程。

雖然他們很大方,完全沒在藏私、啥都讓我看,

但~~要我隨便就吹捧,我才不要勒XD


我做過很多皮包,

可是手工製鞋所需要的工具、技法、甚至皮革都不一樣。

所以今天,我就用一個觀摩、學習的角度,

與大家分享製鞋的步驟,

以及當天的所見所聞~~


「林果良品」東門門市

在開始一天的行程前,

先來跟大家介紹一下製鞋的幾個步驟,

經過我把專業術語平民化的翻譯XD,大致如下:

1.開發:設計鞋楦(類似於腳的模型)、畫設計圖、打版。

2.鞋面:沿著版型把皮裁下來、邊緣處理、拼接縫合...等所有跟皮革有關的製作。

3.接鞋底前處理:把第2步的皮片,與鞋楦貼合、打釘固定,進烤箱塑型。

4.鞋底:各種打粗、縫合,把下半部的鞋底與上半部的鞋面黏合。

5.後處理:上蠟、拋色、脫楦(把腳模型取出)...等十幾道工序,即可包裝、上架。


徐國忠 師傅 年資 44 年


我們第一站,先到了徐師傅的工作室,

他是專門負責「鞋面處理」的師傅之一,

包含裁皮、黏貼、邊緣處理、皮片縫合等等。


雖然這部分跟製包比較相似,

但首先師傅都用剪刀裁皮,

這就跟我慣用美工刀不同了~~

我猜是因為皮包版型,大多都是些方方正正的長方形,

鞋版則會有比較多蜿蜒曲折的曲線,

所以這些角度用剪刀可以更快、更準。


觀摩中XD


我只能說...師傅這40年的手速真不是蓋的,比我用刀割直線還快XD


但,這還不是最快的,

看到下圖中這條橘色滾邊沒?在製包時我們常叫它法式滾邊。


法式滾邊:先把淺色皮面對面縫合、翻轉、黏貼、再縫一道明線



而我們這次做的這款鞋,剛好有這個技法,

只是邊緣輪廓彎彎曲曲、並且滾邊的寬度極小,只有2mm


沒騙你們,真的2mm!

如果你有在皮包上做過,

就知道滾邊其實是一個比較進階的技法。

在一個邊緣處,要做出很平整的翻摺,

常常就需要弄半天了,

何況是這麼薄、這麼窄、狹長又帶有曲線的部位。


我跟你說,如果你有興趣,

請去看我先前PO的影片

你就知道這一整圈的曲線,

這師傅大概只翻不到1分鐘,把它當紙飛機一樣在折...,

那在工廠40年的手速,真的是太扯了XD


邊緣折完2mm還要車縫1mm......我實在做不到(所以我都給師傅代勞 ㄏ)


就這樣,在師傅的強力carry下,

我們完成了的鞋面的部份。


這就是上面說的第2步,接下來就準備與鞋底接合

來到第二間工廠,馬上先跟廠長王師傅拜個碼頭。

你想想看,人家年資55年是什麼概念?

就是「你10歲進工廠做鞋,做到65歲還沒退休」的這種概念,

無疑是今天的大BOSS了啊!



王火成 廠長 年資55年

跟廠長打過招呼後,

我就準備跟著他們的產線下去動作了。

下面這位師傅是林師傅,綽號湯匙師傅(資歷44年)

主要在工廠負責拉幫、打粗、黏合、烘烤等項目。


我知道湯匙師傅正在拉幫,但我不知道我們在笑啥XD

第一站就來到這邊,

將我們先前做好的鞋面與楦頭(前面說的腳模型)緊密貼合,

如此一來,平面的皮革在烘烤定型後,就會有立體的造型。

所以,皮革是否有拉緊、貼合、再用釘槍、鐵釘確實固定,尤為重要。

這個步驟,就叫做「拉幫」


拉幫這個動作最難的點,

就在鞋子最前端,轉彎弧度最大的部分,

不只需要很大的手勁把皮拉上來,

還要把它的拉上來的部分整平(有點像是折小籠包一樣),

需要十多摺平均的分布,之後還要把它修掉,才會足夠平整。

我自己做了其中一腳,然後就沒力再做第二隻了XD

拉幫完拿去烤,烤完就要準備黏貼鞋底了。


回去隔天手還在痛


接下來這位是湯匙師傅的妻子,

跟我一樣也姓吳,年資卻有38年。

他們兩位都很和善,很像是帶小朋友一樣在教我,

我當時心想:

能這樣跟另一半,在工廠分工合作、奮鬥一輩子,其實也是很幸福的。


吳師傅這邊正在拔釘


先前做好的鞋底

林果用的鞋底都是純牛皮底,

媽啊又厚又硬,跟拿一塊木板一樣。





鞋底除了黏,還要用很粗的線加以縫合,

這樣就避免了穿一穿鞋子開花的窘境。

(市面上大多是沒有縫、只有黏的。但其實製鞋只要用料、做工精良,不縫線也是OK的)



大底的埋線縫合(縫完還會把這塊皮蓋下去,很神奇的技法)

與牛皮底接合後,

還需要打磨、上色,做各種後處理,

不要以為這樣看下來好像很快,

這一系列動作,做下來是幾個小時的事情啊。



接下來這個埋線動作是真正的技術活。

你看師傅正拿著裁皮刀,

沿著鞋子的邊緣開一道縫,

這個技法就叫做「拉暗溝」。



這一道縫必須在沒有尺規輔助下,

從鞋子一側、經過前方整個弧形輪廓、再到另一側。

這個半圓,不但一刀到底不能斷。

還要始終維持在固定的寬度、厚度、及深度上。




多固定?

0.8mm厚^_^

0.5cm深^_^

這要你在砧板上割一塊豆腐,可能都不容易,

何況是夾在雙腿間、這塊硬得要死的鞋底呢?

實在是佩服師傅的好手藝啊。




打磨完後的成品,就像上圖所示。

鞋子前半部的縫線,

完美的埋在皮片的內側中間,

達到一個耐磨、耐用的效果。


厲害了我的湯匙哥


接下來,來到我們廠長的部分,

他在廠內專門負責各種後處理加工,

圖中他正在跟我講解這些成品處理前後的差別。




老實說,我來之前其實有一點忐忑,

我常覺得這些工廠的老師傅都很兇(個人觀點~~),

不過其實他們都超誠懇、老實的,

他也不怕你學,

甚至可以說,他們還怕在台灣沒有接班人要學了......。


打到這邊突然感性起來,容我跟工廠所有老師傅們致意一下:

你們真的是台灣實至名歸的國寶ಥ_ಥ

幾位師傅看到這邊,我真的是甘拜下風了~~


鞋底還要刷這麼漂亮


硬要在這邊加一個LOGO皮片,你說這不是無聊嗎??.......算了,我也常做這種事......

最後一站,來到老闆娘這邊(廠長夫人)。

她除了負責各項訂單、廠務管理,

也負責最後的上色與品管。




一些表面細節的上色處理,

如果沒有做,就少了些味道與精緻度。

看看下面這張圖,

前後對比差別夠大吧?


是有對比,但沒對焦XD


這次參訪後我有與我一位供應商聊過,

他給我科普:許多製鞋工業因為需求特殊,

例如需要自行加工染色、上蠟等,每家不一樣。

所以常常會需要與皮廠訂購特殊規格的皮料,

這種皮料可能少了上coating、定色...等工序,

好讓鞋廠有更多工藝可以發揮。

我想上面這張圖,可以很明顯地讓大家理解到,

專門做鞋的皮、做包的皮,兩者還是有些區別的。

(如果你買了鞋用皮,又沒有相應的技藝設備能處理,那就可能會像左邊這雙鞋一樣單調~~)



最後,這雙鞋就做好惹,

真的很棒,對吧~~?


終於完成了~~好欸~~~~~回門市試穿

放上一張林果的經理幫我拍的帥照,結束這回合,

穿上這雙鞋有沒有加分?

我還真的不得不承認......



你說,

經歷了那麼多人忙活的一整天,

你認為這雙鞋子值多少錢?

是幾千塊?還是一兩萬?

但我想這材料、品牌成本都是其次,

這些在地老師傅默默耕耘數十載的心血、工藝技術的登峰造極,

這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啊~~


我們知道台灣的製鞋產業,在國際上是頗有盛名的。

但這些深耕在台灣,將近半個世紀的製鞋師傅,

一樣面臨產業沒落、外移的問題。

如果你有預算有需求,我認為還是值得支持一下(千把塊而已啦)

如果你對製鞋製包感興趣,也期待你能一同加入、我們一起發揚光大。



即日起至3/31止,在林果官網輸入我的折扣碼【wxblog200】

可享有購鞋金200元折扣優惠喔!!



好啦~~

我是吳軒,

這次分享到這邊,下台一鞠躬😅😅


---

文章圖片引用自網路、Pinterest、Google,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認同請分享~轉載請附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
完整系列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工藝家專欄 #新手入門 #手工皮件 #皮革手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