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軒皮藝專欄】羊毛皮凱莉包「Unicorn」-製作過程影片導讀

 

本站內容將陸續轉移至吳軒官網完整內容請入內察看。



這次做了一個,充滿少女心與公主風的包XD

細節照
這個包主材料是一種獨特的羊毛皮(就外面那些毛),又直又長。 對我來說,這次真的是個非常嚴峻的挑戰。   這個靈感,其實早在好久以前就已經想到。 但要用真皮皮草進行編織、達成梳編公主頭般的質感, 必須要找這種又直又長的特殊羊皮草,這讓我尋尋覓覓了快兩年。   再來,為了解決各種皮草製作上的技術問題,都像在玩解謎遊戲。 (例如辮子怎麼固定、怎麼翻包不會散開、如何在辮子上打洞...等) 畢竟沒有人做過嘛,只能自己摸索研究做實驗了。   第三,凱莉包本身就是個不簡單的款式, 相信有做過的一定懂,這次還是本人第一次做RRRRR(汗)
我的主題是「獨角獸」(Unicorn)。 這東西是西方奇幻生物,在本地嘛,好像只是個非主流玩意兒。 可以去搜尋看看,叫做 「Unicorn Birthday Party」的東東, 就是些類似彩虹小馬、小朋友的公主幻想一類的XD 希望它能喚起各位公主們的少女心~ 這邊有我實作過程的紀錄,大家可看看這一個月以來的辛苦結晶QQ ---
--- 那以下就是我的製作流程圖解啦: 首先,這就是這塊羊毛皮的原貌。 皮革一般來說,都會脫毛、染色,做各種處理,成為我們平常看到的那樣, 這張皮真的讓我找了非常之久,終於讓我找到夠長夠直,又夠大張的毛皮來用。
再來為了克服編織的問題(畢竟一塊小小張的皮,不是真人頭,需要固定才能拉緊) 我去木材行找了塊木板,用釘子跟雙面膠,將皮固定住。
接下來就是各種吹整,梳順, 把所有的雜毛與髮流整理乾淨(哥之前可是美髮科的XD)
以釘子作為定位,用尖尾梳進行分區。
接下來就是各種編織啦! 我用到的技法有三股加編、雙股加單編、粗細厚薄各有不同, 這樣層次的變化,讓它看起來較為豐富、不單調。
終於完成! 做完這兩塊,一共花了我18小時 (別提之前測試效果的樣品了,都是青春與錢啊~~~)
事前我有依大概的尺寸去裁皮(只有上面這兩塊)進行毛皮編織, 接下來才是正式的凱莉包打版, 我是一邊看各種網路圖片,一邊做的。
這張是袋蓋的版型。
這張是彩虹內裡的版型, 其中最難的是,在拚接處要對花紋對顏色,花了不少時間。
開始裁皮! (已過去24小時)
削皮機削皮邊 削皮不難,難的是要讓四十幾條皮邊都一致。
刷膠、黏貼
塗邊油 整個包我花了快10小時在邊油上 (塗2小時,打電動等它乾8小時XD)
安裝五金
車縫內裡 對花成功XD
提把
側邊的皮帶,也是用編織的
修剪吊飾過長的毛髮
所有部件準備完成! (有些就略過啦,詳情請看影片)
做到這一步,已經接近完成了(48小時過去) 接下來,把所有部件組裝起來
邊油做最後一段的收尾
終於乾了!(前後乾、塗、乾、塗、乾、塗,重複大概七八次)
翻袋 這邊是整個包我最擔心的部分,很有可能直接全毀....... 為了不破壞它原本的編髮結構,我翻到直冒冷汗......
幸好沒事!(大致上啦) 有些脫落的編織,加減用針線補救一下
整理好皮面,穿上側邊的束帶
終於 24+24+18=66小時 完成了.....
補個正面照
想被裝進去嗎? (感覺裡面很甜........)


那...就這樣啦,下台一鞠躬~~~~ 希望大家能從這個作品裡面找回自己的少女心XD


---
文章圖片引用自網路、Pinterest、Google,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認同請分享~轉載請附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
完整系列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工藝家專欄 #新手入門 #手工皮件 #皮革手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