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軒皮藝專欄】「波斯」系列包款-製作過程影片導讀

本站內容將陸續轉移至吳軒官網完整內容請入內察看。







最近較有空,來分享一下我的原創作品「波斯」。

之前所PO過的鴨嘴獸泰瑞包、柏金包,多半是借用他人素材再加以發揮, 這次則都是自己原創的設計,所以從發想到執行也醞釀了特久。 利用其他正職工作之餘,才能有空慢慢把它完成,如圖~~
製作過程影片:
我們平常做手工藝的時候,可能有些做材料包、或是去外面上課, 而把生活經驗轉化成作品,其實也是挺有意思的(畢竟那是最獨特的嘛!) 這篇分享,就是這樣子的創作,從零到有的過程(發想、設計、製作) 大家不妨參考看看,可以融入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裡,發展自己的風格喔~ 之所以會有這次的創作,其實挺玄妙的: 因為「波斯」其實是我做夢夢到的場景。事實上我也不知道那裏是哪.... (可能我的波斯在南美洲XD)
用文字描述的話大概像這樣: 遼闊的沙漠與聳立的峭壁,橫豎交錯;山稜與地平線曲折蜿蜒著,無邊無際; 神神秘秘的男女圍著面紗、穿著民族服飾、騎著駱駝; 夕陽強光西曬,卻感受不到燥熱;色彩脫離現實,沙是紫的、岩石是橘黃的; 世界彷彿顛覆物理規則、沒有常理可循,卻又那麼真實; 像極了置身於一幅野獸派畫作中。
那時候在夢中看到這樣的畫面(相信我,比這些圖更美) 起床後馬上把這些元素記錄下來,成了這次的創作靈感。 這個劇情頗有門得烈夫與元素週期表之感XD 有了這些靈感之後,接下來就是去想,怎麼把它們融入在皮包的部位上, 例如:用磨砂、平紋的皮料,顯然比壓紋更具有自然的沙漠顆粒感; 用不同顏色蜿蜒的拼接,展現沙漠日曬與陰影的對比輪廓......等。 就這樣,設計圖就可以誕生了:
這樣的馬鞍造型,除了帶蓋上的不對稱之外,包體我也想做的左鼓右扁。 它不但不是個中規中矩的款式,甚至可以說是一個未知的幾何物體, 如何下手打版?說真的頗有些難度。 得結合對包包版型的理解、經驗、以及對立體空間、解構的想像了。 這邊我使用的是紙模型技法:
根據尺寸裁切適合的形狀。同時檢視造型,是否美觀、與設計圖一致。 多次的試版修剪,重覆黏貼後,得到了我要的理想輪廓。
接下來就可以進入到打版的環節,這邊就要一絲不苟,很精準地測量了, (不能像剛剛那樣做勞作XD)
完成!(已經花了快七小時)
接下來開始裁切皮料
我一共用了五塊皮革,造型又彎彎曲曲的,光是用美工刀慢慢裁切,就快崩潰了~~
刷膠、貼合
削皮
刷膠,繼續黏貼削完的部分
把邊油做調色,接下來就是持續約六小時的邊油接力賽。 一定要經過多次的塗抹均勻、砂紙打磨,才會成為足夠光滑精緻的成品。
拉鍊拔齒,用來自訂長度。
準備縫囉~~
接下來是一些車縫的畫面,不過看起來應該都差不多
這個包是縫在裡面的,所以內裡(紫色這塊皮)會朝外,縫好後再翻出來。
包邊神車登場(跑去人家的工作室借用機器XD) 你的背包、化妝包,或是一些同樣結構的款式,裡面的包邊都是這樣做的。
完成,非常快,且平整(當然手要抓很穩,要練過~~)
最後翻袋,就是見真章的時刻了。
裝上拉鍊片(畫龍點睛?)
不同角度看看
應該可以看得出來,左邊比較厚、右邊比較薄,有一個坡度的感覺 袋蓋內也有隱形的磁扣跟包身相吸。
完成啦!
希望大家喜歡我的作品! 這次我分別拍了三個影片,除了上面張貼的綜合精華版, 分別還有1.HOBO包 2.馬鞍腰包的詳細製作過程, 希望可以讓大家看到皮革工藝之美喔! 大家一起來玩皮吧~~ 我的粉絲專頁:

Facebook

到 Facebook 上查看貼文、相片和更多內容。

www.facebook.com















----
文章圖片引用自網路、Pinterest、Google,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未來還會有各種新手教學文、皮革知識文、工藝技法文、議題觀念文與大家分享,
敬請期待!轉載請附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
完整系列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