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軒皮藝專欄】黑紅鍊條包-製作過程影片導讀

本站內容將陸續轉移至吳軒官網完整內容請入內察看。


每週更新,本專欄分享我的皮革工藝、技術心得、設計美學、皮革相關知識、議題觀念討論等,不論你是皮革愛好者、手作玩家、皮件新手、或是業界同好、都歡迎你留言、提問、一起交流~更多完整系列、分類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
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這次的新作品,是我自己的想法與原創的設計

我的靈感來自於日本的武士(上次有人猜到,知音啊~~)

這也是我個人覺得,近期完整度最高、顏值最高、個人風格喜好度最高的作品。


我知道我的追蹤者們,有許多皮革入門者,也有些是專精皮雕、植鞣領域的朋友,這篇文章,算是將我這種流行包的系統,做一個新手向的介紹文,我將各個步驟逐一說明,讓大家搭配影片觀看,了解各個步驟的目的,想必你會對這種流行袋包、鉻鞣皮的製包過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開始~~



-------------------------------------------------------------------------------------------

首先,一開始除了腦中的想法,甚麼都沒有,需要構思想要的尺寸、款式,還有各項功能性、風格等等。


設計圖

透過紙筆將想法與靈感畫起來,也就是所謂的設計圖。
這樣的設計圖,要能傳達出尺寸、結構、細節、縫法等各式功能,

因為影片只是做一個示意用途,所以重新畫了一張,其實原稿畫得更潦草、凌亂XD





設計部分完成後,就進入到打版製圖的區塊。

不管是服裝、產品、或是皮包,分解結構與構圖是一個做東西的基本過程,左上角的計時器從打版開始計時。

(事實上這個款式,其實我構思、到處找材料,也花了約兩週的時間。
為了計算過程方便,我省略的這部分,從打版開始計時XD)




打版的步驟,從一開始決定結構後,就是從款式的基礎架構、長寬高、陸續完成到所有口袋、皮帶等細節去製圖。

這可以算是將一個感性的設計圖,用理性的尺寸、數字,統整歸納的過程,最後耗時約5小時完成。

(在時尚界中,那些經驗豐富的服裝、皮包版師是倍受尊重的,數十年累積的功力,大概是你隨便畫張圖他都能拆解得出來的)




打版完成後,就是進入裁切開料的階段,我使用的是深可可色的NAPPA牛皮做外部,紅色的羊皮做內裡。

(NAPPA指的是經過摔整後,相對比較柔軟的皮革,詳見:如何挑選皮革?)














一般來說我們這種手作玩家,開料都得用美工刀一刀刀裁切下來;
如果是在工廠、名牌,他們則有專門的刀模具,像蓋印章一樣裁斷做量產。

所以光是一個包的裁皮,為求精準,自己手工做,其實就要用掉非常久的時間(3小時)






裁切全數完成後,就進入削皮的階段了。

我們這邊說的削皮,並非把整張皮全部削薄(那個我們稱作片皮),而是將邊緣接縫的部位局部切削,這樣在接合或是反折的時候,不至於太厚、破壞細緻度。

下圖這台就是削皮機。

削皮機

如下圖所見,這就是削完皮的狀態。

可以看到每張皮的四周都有一圈削過的痕跡,當然,隨著製作技法的不同,所要削薄的寬度、厚度都會有所差異。





再來就是刷膠、黏貼的步驟了,我所使用的這罐是比較基本的強力膠,做皮革也有各式各樣的膠水,只要位置運用得當都是OK的。


刷膠、黏膠


兩塊皮對貼後也會使用鐵槌、滾輪(有些地方我也會偷懶用手XD)做加壓、黏合。





簡單來說,這邊的檯面處理工作,其實都還沒進入到縫的階段,只是把每一個部位加工到待拼接的狀態,如下圖所示,這是一個皮包常見的「管條」部位。

一般用在你包包邊緣的接縫處,作為支撐、加強輪廓的用途,雖然現在可能看不太出來是甚麼,但接著往下你就知道了XD

總之,這部分也是在這邊完成。




接下來,黏貼得差不多了,進入到塗邊油的階段。

邊油是一種玩家或行業內的說法,實際上他就是類似壓克力顏料的樹酯聚合物(之類的東西XD)藉由反覆地塗抹、堆疊,讓皮革邊緣做一個黏合、拋光的處理。








邊油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需要耐心、穩定度的工序,是天堂也是地獄。


濃度要適中,不可沾染到正面背面、塗上去要飽滿圓潤、要注意流動性或到處沾.......
不多說了,說多了都是淚,自己從影片感受吧..........


等待邊油的這八小時,可不是塗一層就可以去睡八小時,每塗完一層後,都要等待1小時左右的乾燥後再塗,重複以上動作5-8次,直到每一塊皮片邊緣,都像下圖這般,沒有接縫、光滑平整,才可以算是完成。

等待乾燥的時間是漫長的,但是成果是美好的XD





接下來,可以繼續進行一些被邊油卡住的進度:

例如拉鍊的貼合,需要等待皮片的邊油乾燥後,才能繼續往下做拼接。
圖中是將整捆的拉鍊做裁剪、拔齒、安裝拉鍊頭跟頭尾檔的部分。



這是貼合完成等待車縫的樣子


終於,所有的部件準備工作大功告成,這時我們才進入了第一次縫合的階段,然而時間已經20小時過去了。


為針車捲好梭子





機台調整OK後就可以開始車縫了。

縫合皮革的針車與一般常見的家用車、工業用車是不同的,功能、機構、馬達、動力等等,都是不同的規格,在學習針車的路上,我也是吃了不少苦頭XD(我之前大學念流行設計系的)

針車相關的解惑,請見我過往文章:步入車縫的二三事






第一部份的車縫完成了,看了看時間,其實車縫部分反而是製作過程中最快的,前面打版、裁切、檯面工作了20小時,車縫三小時就完成了。

有人會說:要全手縫才是手作、手工、才是職人,車縫則否。←我是不以為然啦XD

車手縫各有優缺點,兩者交互並用才會事半功倍,看看縫合以外的其他繁複工作,有時候才是真正花時間、考驗手工力的部分~~




第一階段的縫合結束,又要進入到第三階段的邊油了,這個過程跟上面類似,要將縫合後才能上邊油的部位,陸續上好邊油才能繼續,所以整個進度又要在這邊卡住等他乾了XD

但這也是我一個休息的好時機。





手縫拉鍊片

這個款式造型是我自己想的,我到現在都還覺得這是這一個包中我最喜歡的部位。










手縫拉鍊片


手縫拉鍊片


等待邊油都乾了之後,就陸續將皮片繼續組合固定、準備車縫了。

如圖所見,一個包包的輪廓已經越來越明顯了。





縫合PART2

這邊比較特別,是我在拆換這個針車壓腳的部分。

針車的配件非常多種,這是我要車管條的部分,所以壓合的部位不是平面的,必須更換一個與他吻合的配件,才能順利的製作。

(如果你把圖拉比較近看,可以看到這個黑色零件下方,是一個圓形內凹的形狀,正好吻合皮片管條的凸起)



縫合部分全數完成!


這個結構是一個翻包

簡單來說就是縫合完,再內外翻轉,使其縫合線藏在內部的結構做法。
所以現在在沒翻的情況下,你會看到中間是黑色的牛皮,外部則是紅色的羊皮。

接下來就是最後的邊油PART3了。

邊油PART3

我選擇使用愛馬仕的工藝技法:將內部縫合的部分以邊油封邊。

這在市面上的各大品牌精品包款中是非常少見的,因為太搞剛、花時間
(啊重點是又看不到XD)

但既然是自己做的,又是要送給自己老母的,心意不能輸啊,直接給他拚了!
下圖就是邊緣兩圈縫合後、未做處理的的樣子。



接下來就是一樣的步驟:砂紙打磨。

上填縫劑(非必要,只是加速讓這個縫隙平整)


再次打磨

上紅色邊油
(然後再上、再等待、再磨、再上、再等待、再磨,一直循環.............)

最後
.
.
.
終於得到了滿意的結果~~(吶喊)



比對一下,還不賴吧?原本的粗糙全部不見了。

接下來,這個包的製作也進入到了尾聲,可以將包包翻過來見真章的時候到了。





將一些細節做最後的收尾。

例如手縫最後的幾個部位、固定拉鍊片、背帶等等。





終於......歷經41小時後,大功告成啦!!






補充細節照:






(上圖左右兩側,這兩條鼓鼓的東西,就是前面說的管條,是否有喚起你的印象?你的後背包或側背包八成都會有的啦~~)


比對一下成品與設計圖,應該算是相當的吻合。





最後附上一張實穿照XD





-----

後記:

為了PO這篇文,我影片看了一次、截圖打文章又看了一次
其實回顧這樣的過程,還是覺得很有意思(我自己啦XD)

透過這篇文章的簡單分析,希望能讓看到這裡的你,對於包包、皮革了解更多一點。

做皮包呢,我覺得工序繁複、原物料眾多,要完全精熟是不容易,但真的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對吧?

請幫我按讚、分享,讓更多人看到這篇文,未來才有更多的好料PO給大家看喔。



----
文章圖片引用自網路、Pinterest、Google,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未來還會有各種新手教學文、皮革知識文、工藝技法文、議題觀念文與大家分享,
敬請期待!轉載請附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
完整系列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工藝家專欄 #新手入門 #手工皮件 #皮革手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