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軒皮藝專欄】認識藝術、理解藝術的簡單入門

本站內容將陸續轉移至吳軒官網完整內容請入內察看。


每週更新,本專欄分享我的皮革工藝、技術心得、設計美學、皮革相關知識、議題觀念討論等,不論你是皮革愛好者、手作玩家、皮件新手、或是業界同好、都歡迎你留言、提問、一起交流~更多完整系列、分類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不知道大家對於藝術的定義是甚麼?
可以自行去GOOGLE看看,你會得到一大串晦澀的詞句。

我嘛,算是比較土砲一點,今天就不要用甚麼艱澀深奧的詞彙來談定義,盡量用白話文來分享我的理解。

「我認為藝術是貼近生活的,並且在生活中隨處可見,藝術是透過外在的表象審視對方、同時反思自己的一個過程。」


至於說到欣賞,大家首先聯想的大概就是去博物館、美術館了,
恩,這幅畫是XXX在XXX年所做的、那個雕塑是XXX在XXX處所雕的。
大部分的朋友,對於藝術、哲學這些名詞,其實都有像這樣的距離感:
看了誰誰誰的作品,恩,美、有特色,然後呢~可能就沒有了?

莫內《草地上的午餐》

我個人的想法是,那是因為我們很常忽略一個重點,那就是「代入感」。


代入指的是甚麼呢?就是做為人的一種同理、換位思考的過程。
我們與夫妻、兒女、家人相處時會這樣做,卻常常忽略:

我觀看、欣賞你的作品,其實也是與你交流的一種過程。

具體的作法,就是將自己沉浸於這個作品裡面,想像作品誕生的年代背景,作者的生平、遭遇與人格養成、當時的心理狀態;模擬自己身處於那個時空,想想當地食物的氣味、建築的材質、政治的氛圍,把你能想像的都想像一遍。


例如:為什麼印象派崛起了,而寫實派式微了?

哦~因為相機被發明了,人們開始不在乎你畫的是不是那麼像(再像也像不過照片),而是對於光影的協調、氣氛的掌控、顏色的渲染,用畫作紀錄藝術家視野中的感動。

看看下面這幅畫,是印象派的名作,莫內的「乾草堆」(值16億台幣)
你不覺得透過螢幕,甚至都可以感受到當時的氣溫,聞道空氣中瀰漫的味道嗎?
即使你看到這邊,發現它的乾草是藍色跟紅色的,你也不覺得衝突吧?

莫內《乾草堆》

先有了「代入」,再來看作品,這句話就是重點了。

它的細節勾勒出甚麼樣的角度、輪廓是殘缺是美滿、造型是尖銳是圓潤,
這幅畫的主角是誰?它想呈獻甚麼意境?表達甚麼觀點?

野獸派、印象派、寫實派?他們想傳達的理念為合?當時藝術審美觀是甚麼?

文字與詞彙能形容的範圍太小了,所以畫家們透過畫作、音樂家們透過音符,來向你訴說文字無法傳達的事情。


一個深沉的作品,總是不會那麼直白,告訴你是啥就是啥、說一不二,而像是一個加密過的藏寶圖,有很多被分別解讀的彈性空間,透過抽象、具象、光影、心情、畫工、不同領域的素材、不同技法呈獻在你眼前,而這是需要被你仔細解讀的,不是別人說的算。

馬蒂斯《舞蹈》

所以,每個人的解讀會有所歧異,最後到達不同的終點,拿到不同的寶物,這就像是我前幾天做的皮包,有人說像巫師、像武士、像貓頭鷹、像某種情緒,為什麼呢?這就是個人過往經驗的不同,同樣的源頭,套用了每個人不同的公式,得出不同的解,同一個人,白天晚上聽同一首歌,都會有不同感覺了,更何況這世界的人各式各樣呢?

蘇軾說:橫看成嶺側成峰。

有些款式,就是大家特別喜歡;另外一些款式,則是打中另一部分人的心,
其實是挺有趣的,不是嗎?

下面這張是我在大學時期的帽飾作品,說說你在之中看到了甚麼~?



簡單來說:

一個作品的誕生,就是一個作者面對無數個十字路口,最終做出來的選擇結果。

我們藉由去理解歷史、去模擬情境、去推敲心思、去解碼作品,百年後,用自身的生活經歷,與作者做跨時空的訊息交流,並從中理解他的思想、個性、審美,再推展到當代時空的一切,這就是欣賞藝術的本質。

不管音樂、電影、服裝、詩詞、行為藝術,甚至是皮包,其實任何領域都是一樣。

羅浮宮

所以那些博物館內,告訴你藝術家過往歷史的小卡,可不是隨便放在那的啊~~

別把它當成,台灣的歷史課,要你背年代、背名字,卻不需要你思考一樣,因為思考是花腦力的(違反人性的),而考試分數才是實在的XD

當你把腦袋轉起來,開始分析、開始批判、開始思辨,其實這就是哲學了。對吧~?

你可能會說:哇~要這樣天馬行空、置身作品之中,那看幅畫不是累得要死嗎?

恩,沒錯,所以你就知道,為什麼會去欣賞藝術的人,他不一定特別有品味,而可能是特別有錢、或特別有時間。

看看我,品味、錢、時間都沒有,所以我很少去XD




這個主題,是我一直以來很想聊的一個內容。

但是從皮件角度來說,說真的只能算是沾得上一點點邊而已,不知道大家興趣大不大?

以上,希望能讓看到這邊的大家,多少解惑到,也讓你能從不同角度去欣賞各類作品~

---
認同請分享~轉載請附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
完整系列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工藝家專欄 #新手入門 #手工皮件 #皮革手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