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軒皮藝專欄】如何挑選好的邊油?

本站內容將陸續轉移至吳軒官網完整內容請入內察看。


每週更新,本專欄分享我的皮革工藝、技術心得、設計美學、皮革相關知識、議題觀念討論等,不論你是皮革愛好者、手作玩家、皮件新手、或是業界同好、都歡迎你留言、提問、一起交流~更多完整系列、分類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這次巡迴課程剛結束,專欄也偷懶停更了好幾周XD,今天終於復刊啦!
我發現,幾乎每班的同學都會詢問有關邊油的問題,
除了上課已示範各種工具與技法,最多人感興趣的就是邊油到底怎麼買呢?
這邊來說說我個人的幾個選用標準,供大家參考:


1.選擇適合你作品的邊油質地

上次課堂內有說到,一般我們所購買到的水性邊油,
常見就有兩種不同基底的配方(類PU、類壓克力)
兩者使用起來的物性也有不同,例如他們的延展度、彈性、耐久度等,
所以使用的場合也該被考慮進去。
是要使用在可能被延展的背帶呢?還是貼合切齊,邊緣平整的小物呢?
好好想想你作品的類型,想想你邊油常使用的地方是哪些?
進而針對這些物性做不同選擇。
至於哪裡買到二種基底的邊油?
恩……多數商家購買的皆為兩者混搭的產品,只是比例不同,所以沒有標準答案,
請根據物性自行多方測試,你就能找到最適合你的產品。






2.塑膠感不要太重

這個塑膠感,不光是要亮面or霧面這種個人喜好XD
而是塑料感太重的邊油,品質可能會較不穩定。
邊油是由各種化學原料組成的混和物,
除了上述的PU、壓克力基底外,還含有水、色母、固化物、各種XX劑等,
這種塑料成分比例越高,就像你的蛋糕裡面塞了太多的水果,
於是它就不是水果蛋糕,變成蛋糕水果了(??)

或是你可以想像,有時我們會在邊油裡加亮粉,造成有金屬色澤的效果,
但還是得與邊油本身的比例,取得一個平衡,
粉加的太多,影響了封邊整體的成形,最後的結果就很可能造成龜裂、不穩定,
這與邊油內在液體混和配方,也是同一個道理的。
(當然,從美的角度來說,你也不會想把你的皮件做得像塑膠玩具吧XD)




3.做各種測試

承上所述,每次選擇不同家的產品,
尤其是邊油這種,對你的作品有決定性影響的,
最好先買瓶小罐的,測試延展度、表面光澤等等,
甚至,反覆拿去烤箱加熱、拿去冷凍,
模擬你的作品在夏天車內、冬天國外的實際狀況,
都是鑑別這項物料品質好壞的一個方法。


4.價錢

挑選物料要好用之外,當然也要考慮一下價錢。
依照我個人經驗,國外的東西不一定比較好用,
許多台製(甚至部分陸製)的產品,不管是襯料、膠、邊油,
都有很多很不錯的選擇。
你可以依照我上面所說,從物性、成分推斷、測試等三種方式,
從而去判斷這是不是個便宜的好產品。



5.邊油不要購買太小罐&買三原色

另外,不要一次買太小罐的邊油,
罐子越多除了越不環保,每次留在罐底的也都浪費掉了,
我推薦大家像我一樣,常用的顏色(黑、咖)直接買個250-500ml,
在以黃紅藍三色去搭配調色,
我通常裝在那種醬油膏的罐子裡面,每次用的時候擠一點出來,
沒用完的全部洗掉,下次要用再擠新的。
除了可以避免剩下的蒸散、乾掉,
當下在用的也可以避免被汙染。




OK,
以上就是挑選邊油的一些小心得,與大家分享啦~




文章圖片引用自網路、Pinterest、Google,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認同請分享~轉載請附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
完整系列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工藝家專欄 #新手入門 #手工皮件 #皮革手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