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軒皮藝專欄】在淘寶購買皮革工具材料需要注意哪些事?

本站內容將陸續轉移至吳軒官網完整內容請入內察看。


每週更新,本專欄分享我的皮革工藝、技術心得、設計美學、皮革相關知識、議題觀念討論等,不論你是皮革愛好者、手作玩家、皮件新手、或是業界同好、都歡迎你留言、提問、一起交流~更多完整系列、分類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相信各位皮友,一定有直接、間接的在淘寶買過東西,(不論經驗是好是壞XD)
一年一度的雙11要來了,正好來聊聊大家在淘寶購物的話題。
有甚麼秘訣、推薦、撇步!?

淘寶最大的優勢,大概就是便宜了。
我認為嘛,市場是殘酷的,做為消費者肯定是該精打細算的。
追求高級工具是一種價值,追求便宜與CP值也是一種價值,
當然你愛用國貨、支持本地商家,同樣是一種價值XD。都沒有所謂的對錯。




要在這邊提醒的一點是,我們在衡量價錢與價值時,要把行銷包裝的因素列入,
有些可能是照騙、有些可能是外表華麗,實則無用。
這個問題不只是在淘寶上有,在國內或FB社團上也常常看到,
說的就是那些常常在二手轉售的工具啦XD
例如一些手削的削皮機、便宜斬具等等(如果真好用幹嘛要賣?何必要升級汰換?)
你以為你買到便宜的東西,事實上長久來看,可能反而是貴的,
你以為省了些小錢,卻賠上大把的時間受罪,得不償失。
下單前仔細思考一下喔~(尤其那些在雙11特價的產品,請想想為什麼要出清?)



以皮革材料來看,不得不說,淘寶有許多價格便宜又好用的東西,
例如銀筆、錐子,在使用上幾乎感受不到甚麼台製、陸製、甚至日製的差異,
這種類型的工具來看,的確是有其市場優勢,
如果你是新手入坑﹐是可以參考購買這類基本工具,
雖然他不一定能陪你一輩子,但至少門檻是很低的。

另一種類型的工具,例如斬具、沖具、刀具等,我就會建議大家三思了,
不管是打磨的細緻度、鋼材的選用等等,這些都是在網購上很難看出端倪的東西。
它可能跟你說高級鋼、特殊鋼、XX鐵,你哪知道這種東西能讓你敲幾次~~

丸斬這種東西還好,至少他原本單價就低,
但例如法斬這種動輒數千上萬塊的,對商家沒有足夠的信任時,建議不要貿然嘗試。


說到信譽,我覺得淘寶上還有一個現象,就是商家的定位參差不齊,
有些的確是認真創業經營,開發好產品的,其品質甚至可比上歐日廠商(且價格低),
剩下還有許多搞套路的、搞盜版的、搞美圖詐騙的,比比皆是XD
所以,在篩選廠商的時候,請多多比較,了解一下評價與其賣家背後的脈絡,
是不是做在好東西、認真經營,其實是可以看得出來的。

除了搞清楚這些商家的定位在哪裡,另一個問題是,自己的定位又在哪裡?
你是要當手作玩家、要創業、要當老師、還是想要???
你在淘寶買的工具,能將作品做到極致?還是會不敢承認你的東西都是來自淘寶?

這些問題,我想買個人在購物前都要好好問問自己。

ZARA平價、時尚,恩~同意。但在上流社會的社交場合,它就是難登大雅之堂,
如果你的品牌講求工藝氛圍,那選購一些名牌工具,的確能為你的形象加分。
但在淘寶購物就是低俗不入流?倒也不是,如上所述,它還是有它的優點,
要怎麼買、把錢花在刀口上,讓你的付出與收穫得到最大效益,
就要看大家的智慧囉~
(消費購物,不只是買買東西這麼簡單,背後隱藏著很深的社會學,你說是吧?)


我自己的話嘛~~我總是說,我的工具材料都是破爛級別的(如果你還記得我的第一篇文章的話: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posts/1519080721561412
我也不用假清高XD,裡面就的確有些是淘寶買的,槌子、銀筆等等,
銀筆我一次就直接買爆買個三百支,槌子也用了好多年破破爛爛的了,但也還堪用,
但隨著自己技術、作品不斷的提升,最近也是挺少買了,雙11對我也沒啥吸引力了。


不管是買皮、買邊油物料五金等等,我還是比較需要看到實物才去做判斷,
有的五金有的有夠輕,像塑膠貼膜一樣,邊油也是難以知道物性,也不便運送;
更別說皮革了,我常常在皮革店待三個小時,只為了調整一點點的顏色搭配。
所以這些會對作品造成很直接影響的項目,我通常更傾向於本地商家現場選購,
即使從國外訂皮革,我也會先花個幾百塊搞來一份皮料樣品才下訂,
有時先花了小錢,反而讓你省更多;有時省了小錢,反而讓你花更多,就是這個道理。


以上就是我對淘寶以及我個人選購皮革物料的一些看法,
趁雙11前夕與大家分享啦~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
文章圖片引用自網路、Pinterest、Google,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未來還會有各種新手教學文、皮革知識文、工藝技法文、議題觀念文與大家分享,
敬請期待!轉載請附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uXuanBags/
完整系列之【皮革工藝家專欄】請見官網:http://wuxuanleatherbags.blogspot.com/
#工藝家專欄 #手工皮件 #皮革手作 #皮革知識












留言

熱門文章